w。eiyuchen

艺术云图 YUNTOO:

上田义彦的朴素与安静

日本广告摄影界的大师上田义彦1957年出生于日本兵库县,他并未接受过摄影专业的正规教育。在他20岁那年,着迷于一位拍摄巴黎的摄影家的作品,从此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。1980年到1981年,他先后到广告摄影家福田匡伸和有田泰而门下学习摄影,两年之后的1982年,他便在东京设立了上田义彦摄影工作室,从此便走进了竞争激烈的日本广告摄影界。成为了日本最炙手可热的商业摄影师。

上田对记者讲到:“工作室刚成立时,我把自己的作品拿给一位广告制作人看,对方直截了当地对我说,照片没有广告摄影中必要的明快感和美的要素,看来你并不适合拍广告。这可以说是对我的作品最具有象征性的评价了。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。但是,我还是坚持按自己的方法拍,拍自己喜欢拍的东西,并一直坚持了下来。

他的作品总是在平静、朴素中带着一丝优雅,像他显露在记者面前的微笑一样。这或许是因为他将内心的悸动都隐藏在了镜头之后。他很少讲述自己的故事,只在回忆多年前一次原始森林的拍摄经历时,暴露了自己是如何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,他说:“确定无疑的是,当我通过取景器凝视前方时,我会浑身发抖”。

上田先生的获奖成就包括了东京艺术董事会的特别奖,纽约艺术管理中心的摄影奖,戛纳国际狮子协会新颖平面设计银奖和朝日广告奖。他的每一张作品都极尽地展示着日式唯美、怀旧、凝重。他不为艺术和商业的纷争而纠结,因为情感和美会将二者完美结合。

--艺术云图
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cn/app/yi-shu-yun-tu/id931425099?mt=8


评论

热度(19)